今天,朋友和我背著照相機去看花展。

在行進間,又如平常一樣,朋友又在口邊發出毫無意義又重複了十年八載的問題,

例如:XXX會有目的嗎?XXX會為了XXX而XXX嗎?這樣就會那樣嗎?如果XXX就會XXX嗎?

諸如此類。

最後,我又如平常一樣,按奈不住,牢騷地問她:到底妳說要改變要尋找自我,妳搞了些什麼進展?

她很快速地答我:有呀!

我不耐煩地問:有什麼?

她笑著回答我:我學會了活在當下囉!

 

那一刻,我一下子就火冒前額(不足三丈)了!

活在當下!

四個被媒體、被書報濫用得會上天下海沖出宇宙的字!

 

一個活了37年都在問相同的問題的女士,果然每天都活在當下!!

活在自己腳跟前面的那個當下!

近10年多以來,每一個生日,每一個新年之前夕,促膝詳/長談的晚上,

都會有誓神劈願的胡言亂語,

都會有各式類似上面的問題,

我會聽,會答,會不相信,會忍耐。

但到了閒日,閒聊時出現這些問題/話語時,我便會失去耐性!

一個連活著為了什麼都不知道的人,活在當下是什麼意思?

 

引用一位先生寫的一段話:(引自徐敏雄的自我與社會的對話,怎樣活在當下?)

有一種人宣稱他們活在當下,主要是覺得人生苦短,與其去憂心不可知的未來,不如好好掌握眼前有的東西,讓自己可以每一天都過得很開心。這一類人的優點可能 是比較不會有煩惱,而且在當下就可以享受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東西,完全不必為明天憂慮!走到極致,這種人是「及時行樂」的人,對於自己的未來缺乏長遠的眼 光。

相較之下,另一類宣稱他們也是活在當下的人,除了關心眼前的生活該如何過,也會「觀前顧後」,反省自己過去的種種,並思考未來該如何長遠發展。在第一種人 眼中,或許第二種人根本稱不上「活在當下」,因為他們經常沈溺在以往過失的悔恨中,或是為未來該往哪裡去而憂心,以致無法享受當下的生活快樂。

確實,每個人的「現在」都是延伸自「過去」,「未來」則是由「現在」出發。換言之,沒有人可以宣稱自己可以完全不用顧及「過去」而享受「現在」,因為他們 所享受的「現在」其實是「過去」所做所為的影響;也沒有人可以天真地不思考「未來」,因為缺少對於自己「未來」的關心,「現在」也不知道該往哪裡去。

 

這位女士似乎哪個都不是。

 

雖然在我念念有詞地嘮叨接近上面引用的說話(似乎這三段我跟那位徐先生有一模一樣的想法)時,這位女士插話說:對啊,我就是這意思啊。

但我是沒有打算相信她,她明顯是在邊聽邊胡讒,這是她的特殊技能。

 

在她,活在當下 這幾個字是用來安慰自己的字詞。

 

我是一個不相信 活在當下 是個正確概念的人。

因為在我認為,活在當下是個順口溜,是個借口,是個SLOGAN。

沒有人能真正只活在當下,過去和未來與現在是分不開的,

不沉醉過去,不代表沒有過去,

不指望未來,也不代表沒有未來。

當無法擺脫過去,又不知怎樣面對未來時,就拿四個字來頂替!

最後辯解之間,善辯之人又會說:不是這樣,就是好好在當下活著,承接過去,展望未來才對~

那不是都變廢話了嗎?

 

但是,我都是錯了。

我對自己說過,別再為這位女士動這種氣,她怎看人生,怎去搪塞自己,怎去搪塞我,

再在意都沒有用啊。

她不會變啊。

一輪沖鋒地跟她說一堆理論,都只是為了發泄自己10多年來白廢心機而生成的怨氣!

發怨氣又有何用呢?無益也~

 

我還是要多鍛鍊EQ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